暴发户与谢谢

88年的韩国奥运以后,韩国经济突飞猛进。犹记得当时的韩国人的模样还是黝黑色的,这两年都是白皙了。当时韩国人给我的感觉是像“暴发户”,素质与
涵养没有给人留下深刻记忆,倒是日本人的整体国民素质一直是那样的不错。当然在大多数国人那局限的理解能力是:人有了钱以后没有追求的时候,就开始追求一
些"摸不着"的东西,比如宗教信仰,精神文明。没有钱的人是无法建立自己的信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,因为信仰是在你不挨饿的情况下才能顺利进行的。当你挨饿
的时候,你抢你夺你会忘乎所以的生存下去。

我记得在青岛的90年代中旬很多人把韩国人叫做“暴发户”,但是时过境迁人家“暴发户”已经变成“企业家”的时候,这回该让人家韩国人叫中国人“暴
发户”了。奥运还没到来的情况下现在的中国经济也是突飞猛进,人均收入也是平稳的直线上升,但是我们所谓的“素质”到现在都看不到。暂不说在国外的那些中
国游客,就看看国内的新闻,图片都让人觉得汗颜。

这还是在自己国土上肆无忌惮的糟踏,你到人家国外代表整个国家形象。我就看到中国人在国外乱扔纸屑的。也许在国内这种小举动不算什么,但是你出了
国,你的行为代表着一个国家。麻烦你伪装一个有教养的人吧!毁一个国家的形象一天就够了,但是建立国家的好形象要不停的不停的努力,也许要好多年,不能因
为你的一个纸屑毁于一旦吧!所以注意你的行为,不要因为你一张纸屑把国家形象毁了。

中国人的素质差还让别人说不得,外国人说,中国人就吹胡子瞪眼睛。但是中国人自己内部说,大家都一起感慨一面点头说是啊是啊!一面随地吐口痰。
觉得有必要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大家。没出国以前,我就开始装文明人了,虽然父母让我一定要保持文明状态,但是他们不可能天天监督我,所以我就自我监督为国民
素质增一点光明。我在高中的时候就知道把用过的纸屑放在自己的口袋里面,如果想吐唾沫的话,用手纸包起来。吃过的口香糖用包装纸在包起来扔掉。后来因为装
素质装成了习惯,所以就习惯性的做这些事情了。在国外,这“素质”就更表现的淋淋尽致了。后来发现人家国外人人都跟我一样。所以我就觉得我的行为很不起眼
了。所以"素质"也可以从"装"做起。装习惯了你不“素质”都不行了。有时候你还会去捡回来你随手扔掉的纸屑,为随地吐痰从内心得到自己的谴责

很多人说中国人的素质真差!我觉得这样说不对!应该说,在中国人大部分的人素质真差。

谢谢。老师从小学就开始教了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回国的时候跟别人说谢谢的时候让很多
人感到莫名其妙。我买报纸的时候说谢谢,卖报的一脸惊恐。我打车付钱谢谢的时候,司机很激动。我坐公车接售票员的车票的时候,说谢谢,售票员还要打量我一
番。我在路边摊买东西的时候挑过一番,说谢谢,卖主一脸不高兴。我姐姐说不用说谢谢。我告诉她,谢不谢谢是你的问题,接不接受是他的问题。为什么在香港,
台湾很普遍的谢谢,在内地说起来会让人不好意思,羞怯,腼腆之类的呢?在国外,连下公车都要大声喊一句:"Thanks you, Driver"。

所以,素质如果不能达到人心合一,那么素质也可以从伪装开始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