独立思考与特立独行

作为一个人,应该有自由思考的能力,和有说服力的观点。其实做以为个学术论点拿出来从不同的观点来讨论,都是积极的。但是我发现,有些人赶时髦,把
独立思考与特立独行得概念理解错了。他们已经扭曲的变成了,跟大众逆方向行驶了。这是很傻的,傻到只靠傻逼两个字是无法概括的。

我认为独立思考不是逆向思考。而是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论支撑。比如说,干妓女这个问题。大部分人说不对!某些傻逼为了突出自己的个性和独立精神非要说是对的!其实他内心认为是不对的,但是他要表现。这种做法很蠢。好的做法是,你也说不对!但是说的比别人的方面更值得探究。

比如说,巴尔札克说过,一个最好的女人,在客厅里要是个端庄的淑女,在床上要像个荡妇娼妓一样。这个观点我想色狼们会坚决拥护,拥护的不是“在客厅里要是个端庄的淑女”而是“在床上要像个荡妇娼妓”。那么在这个问题上,我们的思维就会自然分裂出两种观点:支持、否决!

现在我告诉你作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他们应该怎么做,也是两种一种是赞美或者批判的拿出了站的主脚的理论,一种是斥所有论据论点,重新添枝添叶。然后
重新发表出一个贴合自己思想的精神语句。比如李敖说“真正够水准的女人,她聪明、柔美、清秀、妩媚、努力、有深度、善解人意、体贴自己心爱的人。她的可
爱,毫不属于“新女性”那种嚣张型,但她的好条件,也不比她们少,只是有些条件是隐性的、蜜蜜柔柔的、淡出淡入的,像空谷幽兰,不容易被发现而已。当你发
现了这种女人,你才知道她多彩多姿,多么动人。一通电话,她可使你魂牵;一封来信,她可使你梦萦。”这就是另一种观点。

其实所有的独立思考,特立独行都建立在“文化”的基础上,我没看到过一个农种的农民工,在田里面搞思想独立,也没见过一个人堆砌砖瓦的民工搞特立独
行。所以所有这些副产品都来源于“文化”,文化来源于“教育”。受过教育的人自然而然的就会寻找思想层次,他们至少衣食无虞。简单来说这年头人,追求这些
虚无的东西的人都是有点文化精神,没事干的人。就像我,下了班没事干就看看哲学,美名曰丰富自我,但是关键时刻也是虚荣的本钱。多学点东西不是坏事。

但是我不喜欢看容易睡着的小说,或者理论。理论应该有牵动神经的文字。在这里我不能不称赞李敖,他的文字“字字肉色,色的精彩”所以我既能学点东西,也能让我喜欢看书。随便抓一个,让色狼们高兴高兴:

狂童之狂也且!你这厮别太狂气!其实这句诗的标点该是"狂童之狂也,且!"它根本是女孩子小太妹打情骂俏的粗话,意思是你有什么了不起,你不想本姑娘,本姑娘不愁没别人想,"你神气什么,你这小子,鸡巴啦!"(台语发音:"卵叫啦!")

山有扶苏》诗中有"不见子都,乃见狂且。……不见子充,乃见狡童"的句子,李一之译为"不见俊俏的子都,却是丑陋的狂夫。"当然也是错的。其实乃是"没看见漂亮的小表哥,却看见一个傻屌"之意,"且"字一定要译为"鸡巴"、译为"屌"字,才不失原意。

写文章就要这样写,不然他妈的谁看!我看罗素,叔本华那些绕头脑的文字,看来看去看完了又糊涂了!所以从上面李敖的例子来说,李做了最好的独立思考的典型事例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