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linux 2009.08 安装完全手册 Part1 安装篇

已经用了3年多的Gentoo,再试过Fedora, Ubuntu,等二号Linux发行版,今日决定把Archlinux 作为我电脑的二号版本,就是我机器的backup。我个人很喜欢Rolling release的Linux,在看过相关资料后决定用Arch,Arch有点像Gentoo但又不一样。如果你是个不喜欢频繁下载像Fedora这样不行发行新版本的Linux,也不喜欢像Gentoo (我个人很喜欢Gentoo) 编译式Linux的话,Arch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原创内容,转载注明出处

安装篇

Archlinux网站下载适合自己机器版本的Archlinux,用CD/DVD 或者U盘安装就随你便了。

启动Archlinux,选择第一项

 

键入root, 回车然后根据提示键入/arch/setup 就进入安装界面了

安装前的提示信息

一项一项的选择下去。首先选择1, 选择安装资源,当然选择CD安装

第二项是选择时区。这个选择适合自己的选项

这里注意如果你像我一样有两个系统。如下

/dev/sda1      /boot 
/dev/sda2     /  Gentoo
/dev/sda3     /   Archlinux
/dev/sda4     /swap

选择第三项Prepare Hard Drives

然后直接跳向第三项,Manually Configure block devices, filesystems and moutpoints

 
因为sda1是Gentoo 和 Arch的共同目录,所以这里面已经有了Gentoo的/boot文件,如下选择

不要格式化,选择NO.选择Yes,你就没有Grub了,然后需要修复gentoo的启动。

sda1原本就是Ext2所以选择相同的格式

肯定是/boot

现在/boot设置就结束了。

剩下的/dev/sda2 sda3 sda4,就可以放心大胆的选择了。不用怕。该格式化的格式化,该选择自己想要的硬盘格式就选择自己喜欢的格式。



完成以后回到主菜单。选择要安装Packages

base-devel 需要选择,会帮你安装make, gcc,编译kernel的必备packages

因为我们前面说过了,系统/dev/sda1里面已经有了grub了,所以这里不要选择grub,不然会出现错误,然后安装不成功。

如过你有wireless,比如我自己有D-Link DWA 140的USB的无线网卡,所以这里我选择wireless_tools,这里稍后要用的工具

设置好了以后,现在开始安装

现在就安装完成了,按space或者回车回到回到主菜单

现在配置系统文件

我选择了vi作为我的编辑器,你可以选择你熟悉的编辑器

你可以更改你想改的,但是我没改,因为我打算安装完成后,根据需要更改

完成后,系统会自动生成initrd IMG文件。稍等一下。

现在要安装启动引导工具

注意:如果你是全新安装,你可以选择安装GRUB。
像刚刚我以上安装操做
,我要Dual启动,这里不需要安装bootloader,因为Gentoo系统已经装了Grub,所以不需要再装了(之前我们也没选择grub package)

现在可以退出了。

回车会回到命令操作窗口,键入reboot。重启。到现在安装过程就结束了。

当然作为Dual系统,还没结束。刚刚Arch已经把kernel文件保存在/boot目录了,到Gentoo里面修改/boot/grub/grub.conf文件
键入以下内容:

title Arch Linux
root (hd0,0)
Kernel /vmlinuz26 root=/dev/sda1 ro
initrd /kernel26.img

title Arch Linux Fallback
root (hd0,0)
Kernel /vmlinuz26 root=/dev/sda1 ro
initrd /kernel26-fallback.img

到此安装过程就结束了。